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祕魯戰記


●敵方回合:小偷

我的腰包就在我眼前消失不見,真是令人嘆為觀止,南美的小偷強盜技術之高,的確不是蓋的,說他們用槍還真是小覷了,行家出手根本不用刀槍的。

「這條街晚上絕對不要經過,他們會把你扒的連內褲都不剩。」
「搭這種小巴不要坐靠窗,他們會從外面打開窗戶,把你的包包拿走。」


在利馬(Lima)時,我住在外圍的Lurigancho區,那裡的房子都只蓋一半,遍佈在黃沙上,有一番別於非洲貧民窟、中東土石街的風味,便宜的傳統市場,讓我兩三下就補完了被偷的東西。不過這裡的小賣店始終門禁森嚴,不論白天或晚上,鐵門總是沉甸甸的垂下,像是拉長了臉的頑固老頭,實在無法讓人提起興致去交官。

「這些店家到底什麼時候開門做生意啊?」某日回去的路上,我問Deysi
「整天啊,現在就開著呢。」
「那鐵門為什麼不拉開?」
「怕被搶啊。」
「哇靠!這麼刺激,那我要怎麼跟他們買東西啊?」
「你去門口叫幾聲,就會有人出來了。」

聽來好像很危險,但其實也還好,這裡的餐館都營業到午夜,老百姓也都很和善,聽他們叫我這個要小心、那個要小心的時候,有種奇妙的感覺。如果連當地人也要處處提防,那這個地方對外來客的危險性就相對低一些,應對也簡單,只要跟著他們做就對了。

○我方回合:女人

拉丁女人的體態豐腴,胸部大,很多亞美混血的後代,到處是正妹,是各位男客…我是說男士們旅遊的好地方。而除了胸部,也常常看到肚子,不是懷孕的那種,女人們並不介意挺著一個肚子走來走去,包括很多的妙齡少女。

祕魯女人的審美觀,跟亞洲人差很多,以我的觀點,會覺得她們塗了一大堆粉膏,來把自己弄醜,是很可惜的事,很多女孩其實什麼都不要塗,就可以打爆一掛亞洲女星。我不知道她們是怎麼看亞洲打扮,只知道韓劇在這裡一樣很流行,很多日本人後裔。

●敵方回合:巴士

背著大一點的包要上市區巴士,是很困難的事,在我持續研究為何祕魯這麼嚴格管制大件行李一段時間後,仍然沒有頭緒;跟安全、炸彈什麼的應該無關,說要多收你錢嘛,好像也不是,很多運將一看到我就叫我滾蛋,問他要搭哪一種車都不理我。

公路搶劫是祕魯著名的特色,除了好幾個騎單車旅行的人遭劫之外,他們說要是搭便宜一點的巴士,路上見人就載的那種,就有機會讓搶匪上車,整車洗劫,當地人觀光客一概不論,老弱婦孺也沒有打折說少搶一點。而只停大城市的觀光巴士都很貴,曾經我懷疑這是讓外國人花錢當冤大頭的說辭,但並不是,這事不會常常發生,但存在一定的機率,尤其是跨夜的長途巴士。玩樂透不過癮嗎?那就來祕魯試試自己的運氣吧。

Cruz del Sur是最豪華、最貴,應該也是最可靠的巴士公司,他們不定城市進行促銷(o’insuperable),運氣好可以買到定價3-4成左右的廉價票。

○我方回合:雨天

零星短暫的降雨,使他們可以將房子蓋在光禿禿的山坡上,不用怕會滑下來,也使得水費高昂;另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媽媽太太們曬衣服遇到下雨,是不會把衣服收進屋裡的,就放在外面讓它淋,有時候會看到冬天的厚棉被晾在外面一兩個禮拜還沒乾,覺得很好笑。幾乎隨時隨地都有人在晾衣服,偶爾我會站在那裡看,看能不能分辨出來哪些是三天內、一週內跟一月內的,當然,這件事跟祕魯人的懶散個性絕對有關。



●敵方回合:簽證

簽證的事比想像中順利,阿根廷新規定不給第三國簽證了,多虧在領事館遇到胖胖可愛的耶穌(Jesús,唸成「黑速斯」),長得像型男大主廚的詹姆士,在他的大力幫忙下,讓我如願取得。我有一些簽證是在神的眷顧之下拿到,不過這是第一張由神親手交給我的簽證,很有紀念價值。

為了等簽證,我在Dana家住了十天,跟他家工人們玩得很愉快,跟他們出去送瓦斯、踢足球,也因為整天聽,把(西班牙語的)數字記熟了。Dana的媽媽手藝很好,甚至可以把我搞砸的麵條起死回生,變成餐廳主菜,Dana爸是冷面笑匠,真的,我不懂西班牙語都覺得他很好笑,他對每樣東西在國外的價格很有興趣,看到啥就問我這在台灣多少錢、在中國多少錢。Dana家三個姊妹花都長得甜美可人,所以我是不會把照片放上來的。

順便一提,祕魯的瓦斯服務非常好,送瓦斯還附贈品,叫一次送一次;洗碗粉(附菜瓜布)、瓷盤、密封盒(分裝食物冷藏的那種)三擇一,而且可以賒帳,手頭緊就把身分證押在瓦斯行,等有錢再來贖回去,很有人情味。

○我方回合:音樂

我喜歡這裡,因為這裡到處都聽得到音樂;修車廠、花店、教堂、舊市場,街頭賣書報雜誌的小販,雜貨舖的老闆娘,身上放著收音機,一靠近就聽到輕快的、抒情的,或帶點爵士的拉丁歌曲,讓人走在車水馬龍裡完全不無聊。夜晚除了pub跟歐美式餐館,還有南美式的餐廳與舞廳,流瀉出或快或慢的音樂,吸引人駐足張望。一條街走下去,從國標到Salsa,雷鬼到鄉村,Bon Jovi到小野麗莎,眼睛與耳朵都忙不過來。

一些旅人背著吉他來到這裡,一些人寄了把吉他回到故鄉,在音符的跳動之間,我疲憊的心得以歇息。

●敵方回合:馬丘比丘(Machu Picchu)
門票:128 S/.
(1)只參觀城區,另有二種爬Machu Picchu/Huayna Picchu的票,貴一些。(1 S/.約合新台幣12)
(2)聽說有每日參觀人數的限制,但沒人跟我提過,也許是淡季的緣故。
(3)跟團的票是在Cusco買,收你50 $,貴一些。

․交通:
(1)來回16 S/.:從Cusco搭巴士到Urubamba(Av.Gran/Av.Del路口上車,4 S/.,約1小時20),然後搭小巴/小客到Ollantaytambo(1.5 S/.,約30分鐘),再搭小客到Piscacucho(2.5 S/.,約40分鐘),到Piscacucho後會看到一個牌子寫「Inca Trail」,別走那條路,沿著鐵路走,問人家「Aguas Calientes」往哪個方向,那是馬丘比丘山下的小鎮。天氣好的話,大概走6-8個小時,會經過4個隧道,最長不過40公尺,沿途風景不錯。

(2)來回65 S/.:從Cusco搭往Quillabamba的巴士,在Santa Maria下車(15 S/.,約6小時),轉搭小客經Santa TeresaHydroelectrica plant(la hidroeléctrica)(10+5 S/.Santa Teresa中轉,約1小時30分鐘),到水力電廠後,沿著鐵路往東南走,2-3小時後會到Puente Ruinas車站,可以繼續走鐵軌,或往右走馬路到Aguas Calientes鎮上。回程Santa MariaCusco的車票是20 S/.

(3)跟團80 $(205 S/.)
含早午晚餐各一,來回全程交通(Aguas Calientes上下山巴士,單買17 $),一晚住宿,餐點推測是第一天午晚餐與第二天早餐,其他自費。

(4)搭火車:
Cusco直達Aguas Calientes的山林火車,120美元的樣子。

(小結)
除搭火車外,三種方式第一天(去程)花在路上的時間差不多,都是7:00 AM左右出發,7:00 PM左右抵達Aguas Calientes,路走的越多,錢就花的越少。不用擔心會迷路,鐵軌沿路都有上下學的可愛祕魯小朋友跟你作伴,分叉的地方都有車站讓你問,有雙好鞋,穿件防雨外套,就可以好好享受舒服的山林鐵路漫步。


 ․食宿:
Aguas Calientes的住宿,淡季約15-35 S/.,很好的房間,熱水澡,Wi-Fi,馬丘比丘山腳有個收費露營區(10 S/.),檢票入口有間豪華飯店。吃最便宜大概10 S/.,炒飯附湯跟熱茶。

․小知識
(1)馬丘比丘是王公貴族的度假中心,蓋在這塊山頭上,除了有些象徵意義外,應該是避暑作用比較大,可是看半天沒看到游泳池。
(2)據聞印加(Inca)人認為不應該從大地上切割石料,於是用散落的石塊,大小拼合來推疊成建築物。不過,神殿部分的石塊,顯然是人工切割過的,如果要堅持崇尚自然的原則,那時代沒有水刀,只有手刀了,如此神力也可以解釋他們是怎麼把石頭搬上這二千五的山頂,說不定用扔的就可以了。
(3)除了祕魯人,波利維亞、厄瓜多、哥倫比亞的遊客在購買門票與(上下山)車票時享有折扣,智利、阿根廷、巴西與其他南美國家都沒有,說明了一些南美國家的交友情況。


Cheapest way to visit Machu Picchu:

(1) 16 S/. return trip:
Take a bus from Cusco(Av. Gran@Av. Del) to Urubamba, it costs you 4 S/. and 1 hour 20 minutes. Then take a minibus or taxi to Ollantaytambo, it costs you 1.5 S/. and 30 minutes. And then take another taxi to Piscacucho, spending 2.5 S/. and around 40 minutes. You would see a sign “Inca Trail” when you get off the taxt. DON’T GO THAT WAY, just follow the rail and ask which way goes to Aguas Calientes, which is the town below Machu Picchu. It will cost you 6-8 hours to reach the town if the weather is good. You will pass 4 tunnels, and longest one is merely 40 meters. Prepare a pair of good shoes and rain coat, then enjoy the nice scenery along the way. 

(2) 65 S/. return trip:
Take a bus from Cusco to Quillabamba and get off at Santa Maria, it costs you 15 S/. and about 6 hours. Then take a shared taxi to Hydroelectrica plant(la hidroeléctrica), passing Santa Teresa in the middle. It costs you 10 S/. from Santa Maria to Santa Teresa and 5 S/. from Santa Teresa to Hydroelectrica plant, totally about 1 hour and 30 minutes. Follow the rail when you reach Hydroelectrica plant, heading to south-east. Slowly walk for 2-3 hours then you will see the sign of Puente Ruinas train station. Take a right then it goes straight to the town Aguas Calientes. Many locals and travelers are along the way, kind of popular trail. On the way back, the bus ticket from Santa Maria to Cusco costs you 20 S/. .

5 則留言:

  1. 來~~
    偷偷讓我看三姊妹照片~~

    回覆刪除
  2. 我只記得秘魯出產神偷...。Caliry

    回覆刪除
  3. 你有沒有學幾招,未來可以當作一技之長XD

    回覆刪除
  4. 下雨天不收衣服好難過啊...看著好不爽,好想幫他們收了...
    我看我還是不要去秘魯好了....我踩著狗屎的運氣會比較大

    阿六

    回覆刪除
  5. 偷偷讓我看三姊妹照片XD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